news山城報


患得患失的父母如何行「當走的路」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走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箴言22:6)

目睹國內教會不斷成長固然興奮,但伴隨而來的挑戰也真不少。過去兩年,三次與曾帶領中國南部教會的Emily (Nevin太太)跑回當地,與一群新手父母經歷高低起跌,既難忘,又感動。

未及滿月慶祝,孩子的健康以至心智發展等需要,已令父母不敢怠慢。此外,角色的轉變、時間及經驗的匱乏、配偶對自己的關注大打折扣、長輩對育兒持不同看法等,也令夫妻關係面對重壓。在屬靈層面,門徒父母更「肩負重任」,希望孩子從小開始認識神... 想想當中的挑戰,需要的引導和支持怎能少?

記得第一次與當地新手父母聚首時,大家都疲倦不堪,甚至有人懷疑「香港的一套,能配合國內的"國情"嗎?」- 直至明白地域或文化雖然不同,教養孩童的「實戰」應用上可能要微調,屬靈原則卻是一樣的!感動我的,是多次彼此深入的分享後,神的話語令大家深深相連,更有力地帶領著門徒的心靈及家庭:

- 有姊妹馬上厲行「穩而不燥」的管教原則,幫助孩子破天荒整個午餐「坐定定」

- 本來被定性為「率性不羈」的孩子,終願意開口跟大人禮貌打招呼

- 有家庭請我們與搬來當地照顧孩子的老人家一起吃飯,加深彼此認識之餘,更求問與年老父母合作教養孩子之道

深深被激勵的我們學會,這條「當走的路」不單是孩子要走的,更是我們這些患得患失的父母需要並肩同行的。

 

文:Charlie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