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山城報


「山城報」四月刊經已出版了!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翰一書4:8)

首先我想代表香港基督教會歡迎一眾由亞洲各地蒞臨參與我們亞洲領袖會議的全職工。亞洲分別有東南亞、南亞、菲律賓及中國四個區域的教會,今次會議參加的人數超過130人。這次會議當中也包括Delegates Meeting(註:每1000個門徒以上的教會/區域可派一個使節代表所屬區域的門徒),我們會為一些關乎全世界基督教會的重要議題作出投票。雖然我們已經在ICOC Cooperation churches 的框架下運作得暢順,並持之以恆,但是由於情況會不斷變化,我們仍需將一些遇見的狀況作出變動及回應。因此我也非常感激大家為保守在基督裏合而為一的心所作出的努力。

 

1.愛未夠

蘋果公司已故執行長Steve Jobs 在2005 年一場知名的演講中說:當我要為人生做出重大的抉擇時,要以「這是生命中最後一天」的態度去面對 。

因此請自問:如果我知道生命行將結束,有什麼事會有不同的做法?

當人面對年華逝去,身體機能退化,情感變得更複雜,一方面知道自己體力已大不如前,年青活力已經一去不返,另一方面,在面對種種責任的時候,亦會思考到一生最後所留下的承傳是什麼。我相信到最後人覺得最寶貴的不是留下了多少豐功偉績、過人的財富,而是他對於身邊的家人及朋友而言是否一個喜樂的來源及一份祝福。有照顧關懷垂死病人的工作者曾分享,他最常聽人問起的問題是:我這輩子付出的愛是否足夠?如果我們明白這樣簡單的道理,我們就會懂得怎樣好好過這一生,大概都會少一份抱怨,多一份欣賞。會懂得原諒別人,珍惜關係。

正如路加福音7章47節:「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小的,他的愛就少。」愛神及愛人如己就是最大的誡命。我相信我們最大的屬靈挑戰就是慢慢地“不想再去愛人”,所以我希望我們一生都抱着“還愛不夠”的信念去活。

 

2.是家人不是朋友

在電影“狂野時速7”當中,男主角有一句精彩的對白,當他被問到他與身邊的隊友之關係時,他回答說:我沒有朋友,我有家人。(I don't have friends. I got family.)

在教會生活了接近30年的我,身邊的弟兄姊妹已不單是我的朋友,而是我的家人了。很難想像一個人沒有家人怎樣生活下去。耶穌臨死前將母親交托給祂所愛的門徒,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約翰福音19章26至17節) - 這是神對我們在教會當中關係的期望。

在社會上,我們可以選擇我們的朋友,但是我們永遠不會離棄我們的家人。朋友得罪了,可以連朋友都做不成,但無論家人間有什麼隔膜,也總是血濃於水!今天我們屬靈生命流的同樣是基督的寶血,應該沒有什麼誤解、猜忌、不信任可以分隔我們的關係。我們更加不會想像會離家出走或與家庭脫離關係。當價值觀受到考驗,若無法堅定不移,那就不是價值觀,而是嗜好。我相信我們上教會不是嗜好,而是我們屬靈家人彼此鼓勵彼此勸勉的時間。在之上所提到的電影當中一首主題曲名叫“See You Again”, 有一段歌詞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How can we not talk about family when family's all that we got”。我相信每個人到最後最上心的都是他自己痛愛的家人。對我來說,隨着大女兒去了美國作交換生一年,以及父母定居在加拿大多倫多,岳父岳母也有不少的時間住在杭州,我對他們的掛念時常也纏繞在自己的生活中。也希望大家能將彼此的關係不會當作理所當然,亦為自己能有關係融洽的屬靈家庭努力和感到驕傲。

 

3.傳承

很高興在今次的會議當中,我們能目睹有新的傳道人及婦女侍奉領袖被任命以及珠海傳道查經小組被差派。他們都是神國裏充滿熱心及年青的下一代,慶幸他們願意為將福音在中國傳開這使命接棒及擔當全職領袖的角色。

他們每一位都身懷絕技, 並膽識過人。他們不單代表教會的將來,也是代表將神的愛繼續延續下去的種子。

正如約翰福音12章24節:「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希望他們抱着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精神,發揮神所賜予的大能,在不同的範疇上作出突破。

願榮耀歸於神!

 

大中華傳道議會主席

黃健雄

秋.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