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_img

疫後青少年如何能復常?

相信大家也估計不到,一場疫症令全世界停擺三年有多!而疫情更令一眾家長措手不及,因為學校停課,由實體轉為網上授課,這確實改變了青少年的成長生態。

media_img

一齊夾band

不知道大家是否喜歡音樂,筆者在年少時曾組織過樂隊,當時對音樂的熱誠絕不遜色於時下年輕人;由最初進入band 房,各自盡情彈奏自己的部份,以為這就叫做「夾band」,後來逐漸掌握了不同的技巧吸取了各方的意見,才慢慢領略到真正的「夾band」,是要將每個樂隊 成員的長處發揮出來。

media_img

了解自己的節奏

每個年輕人都很特別,他們有着上天賜予給他們的獨特專才,有些在學業上,記憶力、分析力和判斷力較好;有些卻在創意上走在尖端;也有些在藝術上有着廣闊的視野,如果硬要將所有年輕人都用一套方程式和框架來為其定位,這樣不單止不公平,也會扼殺了許多可塑性。

media_img

如何跟子女溝通敏感話題

近年亞洲地區同性婚姻平權運動進展快速,台灣於2019年也正式容許同性伴侶結成合法配偶,LGBTQ+也變得越見普及,身為基督徒的父母正面對平權運動對我們子女帶來的影響,有不少父母也會困惑我們是否應該與子女談及這個課題,又或者應該用哪一個角度與他們討論,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這個話題。

media_img

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

香港近年受社會運動及疫情所影響,不少年輕人的情緒也深深被困擾着,近兩年與不少年輕人接觸,也不難發現他們不時被社會的氛圍所影響。

media_img

乖小孩背後的危機

在香港這個都市要訓練一個小朋友的內心極為困難,因為這個地方注重的大都是外在的表現,無論在學業上、操行上和行為上,有不少父母只顧體面,卻忘記了內在的修為

media_img

「品格」是好行為背後的解碼器

環顧香港的小朋友都是在資源充足的環境中成長,父母無論在生活、教育、娛樂上也提供了各 式各樣的資源,務求讓下一代可以在豐足的環境下成長,但父母又有沒有努力地去建構我們下 一代的「器皿」,好讓他們可以盛載生命中豐富的資源,而不讓這些資源白白流失呢?

media_img

觸碰別人的心靈

時下年青人一般都讓人有太過「自我中心」的感覺,互聯網的發展大大影響着這群「Z」世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由面對面進化到手指對手指,以前需要大量篇幅才能表達出來的感受,現在一個符號已經說了出來。若說年青人太過「自我中心」,那很可能是因為他們對周遭所發生的事情漸漸失去了感覺,也開始變得難以明白和體會別人的感受。

media_img

讓年輕人在「加分制」下成長

曾跟一位小學生討論一個有趣的問題,就是為甚麼在默書時,不是用答對了多少字來評分,而是用扣分制。當然這不是一個學術性的討論問題,而是想藉此帶出年輕人在成長的階段中,都容易被教導去集中在自己被扣分的地方,就是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或是自己的問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