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被定型的人生 vs 求突破的可能

自小患有讀寫障礙,曾有一位老師形容我這個狀況:「就算比正常人多花數倍時間和心力,也未必有相應的成果。」

曾在人羣中迷失方向,但最終開始接納和欣賞自己的價值

一直以來,在學習上,要牢記文字很吃力,每次默書要合格也變得越來越難,就算花很多時間,如何努力溫習,也不能默出正確的內容。直到中學畢業,我每天也會留堂,被每位老師用心地特別關顧。

 

現在回想當年有段日子,在家人的期望、以及對自己的多次失敗與失望下,感到很沮喪和很大壓力,當時經常找紙張以及木鉛筆作發洩,甚至要去看心理醫生。另一方面,可能基於身處壓力的環境下,總是未能把自己想說的話表達出來。內心希望身邊人把自己看起來很正常、懂事與乖巧,於是想把所有事情也變得簡單,不想衍生麻煩;面對任何事情也變得隨遇而安,抑壓自己的感受,更定自己的座右銘為「順其自然」。這是一直以來,當我面對任何事情或困難唯一的出路及處事方式。

在弟兄姊妹的愛中,漸漸建立起自信來

五年級開始,身邊朋友認為我的語速快得驚人,這讓我感到自己終於有個長處了!雖然媽媽也多次提醒我,不要用急口令表達,但其實我是控制不到的。從說話考試上語速快,確實讓我在內容以及氣勢上強於他人,這個狀況維持到我中學畢業。踏入大專後,接觸了更多不同的人,在學校裡經過不同的開會討論以及匯報後,發現其實有很多人也跟不上我的語速節奏,明白到原來這個是我的問題。「怕麻煩、無所謂,加上語速快而難有重點」,現在回想這些特質,對我在生活上最大的影響是和所有身邊人的溝通都出現了困難。我想這都來自於對自己能力感到不足而沒有自信,認為沒有人在意自己說什麼,想盡快濃縮簡單地完成想說的話。除了非常熟悉我的朋友外,其他大多數人也很難明白我說話的內容及意思。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謙佑明白要努力不懈,不斷向前

高中時,面對預備考公開試,這個關口相信大多學生也會感到困難。起初,學校預計我公開試的語文科目評分是1,即是不合格,基於我順其自然的生活態度,我也認為其實之後出路很多,無必要令自己太辛苦,導致很多時間也荒廢了。但在這時,我生命遇上了轉折點,當我開始認真與教會弟兄查考聖經時,發現自己這種無自信到接近放棄的心態,其實只是逃避現實,不想面對自己,原來亦是一種驕傲的心態,阻礙建立關係之餘自己也難以成長,便決定要加把勁向前改變。

憑著堅毅決心,加上身邊人的支持,謙佑最終順利升讀大專院校

因著家中環境的限制,在疫情期間,學校的網課、測驗、考試和溫習,我也只能在家中某個幽暗而狹小的角落進行。當有些許放寬的時候,我也會回到學校或公眾自修室,甚至連鎖快餐店裏溫習。當時的我其實沒有實質的温習計劃,因為幾乎所有科目進展都不太好,我試過希望透過外間補習來改善學業成績,但幫助不大,覺得有點浪費金錢和時間。後來我醒悟,如果學生自己想學業進步的話,會自己找學習資源和方法,或向學校老師請教。

初次於大學校園團契帶領查經小組活動

除了學校科目老師的指導外,學校也幫我安排了考試可以增加時間、特別室以及調適默書範圍,也額外聘請導師以一對一及小班補習形式,於每天課餘時間支援我的學習。同時,很感激得到教會Kathy姊妹和Kevin弟兄的付出,開放他們的家,又為我和兩位DSE準考生預備應試材料,用心地備戰中文科⋯⋯最後,我能成功考取5科合格的成績,比預期理想,考入了香港專上學院市場學學系。

謙佑明白今天的成長,是因著背後很多弟兄姊妹的幫助

受浸成為基督徒後,謙佑的價值觀也改變了不少

我一直也不太認識自己,也不會去特別思考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一直不明白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到底自己想要什麼?在我面臨這關卡的時候,我參加了教會「少年飛虎」訓練計劃,除了結識到很多要好的新朋友外,同時經歷了很大的改變,開始明白神對我的愛。在這訓練計劃中,有一次的對話讓我明白:神給我這學習障礙症的價值,就是讓我也能體會到更多有特別需要的人,尤其同樣患有讀寫障礙的人的感受以及明白其困難的地方,於是我終於開始接納和欣賞自己也有價值,也想去明白及感受耶穌的那份愛,如何走入其他人的生命,而不是單單著眼於自己。

 

參加教會的「少年飛虎計劃」,認識了一群摯友

 

值得一提,編者向謙佑邀稿三天後已收到他的初稿,令人意外的,發現其內容框架已經很完整,我只是略為修改了部份文句沙石,很難相信這篇稿件是來自一位患有讀寫障礙的學生所寫的。很多時候,我們會否因著被定型的人生而局限了自己突破的可能?謙佑的經歷告訴我們,經得起熬鍊,持謙卑的心去學習,存着信心和忍耐,凡事都有可能!

 

文:沈謙佑

編:Kathy T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