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走出膠著狀態的人生

平平淡淡過日子,找一份朝九晚五、穿著得體、
坐寫字樓、賺到生活費的工作,算是Tracey的簡單人生觀。
自言沒什麼理想,沒有服侍人的意願,
今天卻轉行到醫院前線照顧病患、
捱更抵夜、放下身段的她,
說到這個改變,其實也是一個歷練後的抉擇……
 
 
年輕時與好友到澳洲參與Working Holiday一整年,是Tracey的美好回憶
 
Tracey說,過去幾年,的確有些經歴,令她慢慢地有所改變⋯⋯大概在2017年,媽媽因癌病去世,想到曾經陪著媽媽抗癌的日子,那幾年是她與媽媽最親近的日子,彼此心底都珍惜著所剩無幾的歲月,可是,失去至愛的那一刻,縱然是在預期之內,面對起來卻又是另一回事!這委實對她是很大的打擊,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漸漸的,又感到生命沒什麼意義,內心欠缺動力,甚至不想出門,更不要說工作了!有好一段時間,斷斷續續的轉過幾份工作,總沒做得長,有時遲到返工,有時又提不起勁,Tracey 說,現在回想起來,情緒可能真的出了問題,只是當時不知道而已!
 
Tracey感激Joanna不時找她,陪伴她,讓她走過喪母的艱難時候
 
幸好,當時有不少朋友鼓勵著Tracey,其中比較特別的,就是曾多次邀請她上教會的Joanna,其時又再一次找她去教會,甚至推薦工作給她,只是,Tracey的情緒反覆,時好時壞的,結果工作沒做好,自覺連累了Joanna,於是輟工,索性「收埋」自己,宅在家中!不過,每隔一段時間,Joanna總會找找Tracey,過了好長的一段時間,Tracey也感到不好意思,間中又會應邀出席教會聚會,就在這斷斷續續的聯繫中,於2019年,Tracey終於開始用心查聖經,可是在過程中,Tracey覺得耶穌太完美了,要做基督徒實在太難,自己也做不到!就在這膠著狀態中,有一次與姊妹Jane傾談,她說不妨簡單地看:「耶穌只是想愛你而已!當你明白過來,自然會懂得用耶穌的愛去愛身邊人了,Joanna便是如此!」Tracey恍然大悟,不久就決定成為基督徒。 
 
一班在教會小組的好夥伴
 
道理是明白了,但活出來,卻不容易,Tracey說,這幾年,自己的情緒其實也有反反覆覆的,間中仍然會提不起勁、失去動力。幸得姊妹們不離不棄的陪伴愛護,讓她慢慢地走出情緒困擾。只是,對於愛的提醒,有時也會感到有壓力,曾經有一次,幾個姊妹語氣凝重的勸勉她該成長並認真工作⋯⋯痛定思痛的她,決定認真起來,跑去修讀一個專業的保健員護理課程,想著當年沒懂照顧好媽媽,現在爸爸也年紀老邁了,是時候有所承擔了!耶穌也是服侍病人的呢!
 
在醫院認真工作的Tracey,得到同事認同,深受鼓勵
 
事實上,醫護行業的確長期需要人手,所以,Tracey很快便找到工作。現在,於醫院工作接近一年,作為健康服務助理的Tracey,自言還在摸索中,雖然還不能確定是否以此為終身職業,但是,她的工作態度則與以往對文件工作截然不同,因為,照顧病人是不容有失的,自己做少了,又或者遲到當更,便會連累他人,後果嚴重得多。所以,自然而然的,她也認真起來!可能工作太忙,無時間去傷感,結果情緒反而安定了下來。回想起來,真的感激姊妹們循循善誘的勸勉,Tracey說,從前自己沒有想過什麼偉大理想,但耶穌的榜樣,的確讓她明白到服侍的心是怎樣的。現在的她也不是做了什麼偉大的事,就是想:人生病了,真的需要人照顧,好像她的媽媽一樣,需要有人「埋身」照料,幫助清理排泄物,甚至監察生命表徵。Tracey覺得,對比幾年前不夠認真的工作態度,過去一年,總算在工作中找到成長方向,要好好照顧病人的需要,不經不覺這簡單的使命感,竟成為她努力下去的動力!
 
從前自己沒有想過什麼偉大理想,但耶穌的榜樣,的確讓她明白到服侍的心是怎樣的。
 
文:Sue 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