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從鐵飯碗 走入壓力煲

    港大牙醫學系畢業的Annie,初出茅廬就進入了政府工作,本來,公務員一向是鐵飯碗,只要安分守己順著階梯往上爬,平步青雲不是難事。今年,她卻毅然出走,到一間慈善機構轄下的牙科診所工作,由一條「大路」走向一條「分岔路」。
 
    認識Annie的朋友,也知道她是「慳妹」一名,求學時期為了節省交通費用,常常徒步上學,甚至大學時兼職四、五份補習。從小她就有個心願,那就是將來自己發奮向上,有朝一日改善家庭環境、報答父母。
 
在讀書時期,Annie認識了一群信念及價值觀相似的好朋友。
 
    其實Annie爸爸飽受腳傷困擾多年,但是面對不菲的醫療費用,總是咬咬牙就挺了過去,當時她立定了決心:「我要醫返好爸爸!」來到今年,Annie終於做到了!花了數年積蓄,幫助爸爸完成了換膝蓋手術,不用再捱著痛走路了。
 
Annie 從港大牙科系畢業。
 
 人生走些分岔路
 
    牙醫,本來已是一個人人稱羨的身份,而Annie在政府診所工作,更是同行公認穩打穩紮的棲身之地。做醫生,最怕遇到「怪客」,政府牙科診所看似較少「閒雜人等」,因為只招呼公務員。在政府工作了三年後,Annie卻一直在反思公平性的問題,「公務員在制度上已經有很多好待遇,反而有需要的人,未必有資源就醫。」
 
            
在政府診所工作,穩打穩紮,是不少牙醫想去的地方。
 
    就在這時候,有一間以社企形式經營的牙科診所,想聘請牙醫,向Annie招手。這家診所分別在深水埗及葵芳均有分址,所得的部分收入會用作幫助該區的低收入家庭及長者。於是Annie 開始認真思考,不如藉此機會跳出政府架構,轉去服務大眾?一向謹慎的她,要做這個決定並不容易。身邊不少人聽到她這個想法時都很訝異,建議她想清楚,畢竟公務員的工資及福利待遇,並非社企能比,變相是減薪轉工。有人苦口婆心勸說:「世事亂,最好的工作就是公務員。」也有人提供了一個看似兩全其美的方案:「先累積財富,日後再去想幫助別人的事吧!」
 
在社企診所面對的奇難雜症,遠比以往政府診所的多。
 
    眾說紛紜,莫衷一是。Annie的腦海裡,也是各執一詞,爭持不下。尤其是在她的成長經歷中,體會到金錢、安穩的生活是很重要的。但是她轉念問自己,如果不為自己的信念而作選擇,30年後的她,會後悔嗎?她的答案是肯定的。慶幸的是,父母也全力支持她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你的財富在哪 你的心也在哪
 
    轉眼間,Annie已在這家診所工作了兩個月,日子明顯變得忙碌,不少突發事也接踵而來。以往來找她「睇牙」的公務員,定期也有作例行檢查,牙齒情況不會太差。不過,現在來「睇牙」的「街客」情況參差,嚴重及複雜的牙齒問題也自然較多。考驗她的醫術之外,還有「醫德」,因為有些病人會挑剔多多,甚至無理取鬧,作為牙醫的她需要學會應變及保持耐性。
 
如果每個有能之士也願意多走一步,這冰冷人間也可變得溫暖。
 
    但在忙碌及壓力底下的開心事,是在慈善基金的支持下,Annie不時與同事到社區進行外展活動,直接服務貧困人士。她亦比以往收到更多感謝她的說話,有一向怕「睇牙」的病人,表示在她悉心的治療下,發現「睇牙」原來沒這麼可怕,重拾對於「睇牙」的信心,這些片段也為她帶來工作上很大的鼓舞。
 
服務基層市民,為Annie帶來很大的滿足。
 
    金錢帶來舒適的生活,不過真正為Annie帶來滿足的,是天上的財寶。她說,「耶穌生於平民家庭,一生都和貧窮的人一起。我想效法耶穌,去服侍有需要的人!」聖經《馬太福音 》當中說:「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 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Annie 也相信,天國中「最大的」,不是地位高、權力大,而是最有需要的人,天國也是為他們而設立。如果每個有能之士也願意多走一步,這冰冷人間也可變得溫暖。
 
 
文:Ka-Hang Y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