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Dirty team 裡的日與夜

確診數字每日不斷上升,確診者到過的地方,人們都避之則吉。醫護人員卻走在最前線,隨時與死神擦肩而過,著實驚心動魄。醫護人員在「Dirty Team」裡的日與夜,除了在隔離病房內,放工後還要住進與外人隔絕的臨時住所中,就仿如長期在孤島中奮戰,既要與死神搏鬥,也要克服內心的孤單。

 

新冠肺炎首輪爆發時,曾經歷過03年沙士的醫護人員,很快就聯想到,這次疫情會否是沙士的翻版?公立醫院很快就啟動俗稱「Dirty Team」的工作團隊,專責在隔離病房照料懷疑或確診新冠肺炎患者,若沒有足夠自願加入的醫護人員,便以「抽生死籤」來決定入隊的醫護人員。疫情來得太突然,防護裝備不足,醫護間人心惶惶,擔心自己成為被選中的一批。在公立醫院工作了八年的護士長Ronald,也不例外。

 

經抽籤過後,Ronald鬆一口氣,他沒有被抽中。然而,首位被選中的是位三子之母,第二位亦是初為人母的同事,這事令他始終放不下心,因為「Dirty Team」人員到負壓病房工作,下班後為免有機會感染家人,期間須入住酒店。Ronald將心比己,入隊的同事身為母親,要與年幼子女分離,想必更

是憂心。相比之下,單身的他,沒這麼大負擔。於是左思右想後,決定主動舉手提出由他頂替這個位置。

 

作了這個決定的Ronald,其實並非天性勇敢的人。他有兩個姊姊,是家中的「孻仔」,受盡寵愛,性格又膽小,於是家人在他小時曾打趣道他是「豆腐仔」,取笑他「碰一碰便會散」。一家五口的生活平淡而又幸福,誰也沒想到,Ronald的大姊及母親竟先後確診患癌,不久後便不幸逝世。

 

「當時我開始變得負面,害怕人生的下一秒要去面對另一個困境,不知道還可以撐多久!」面對兩位摯愛的家人突然離開,令Ronald深深體會生命的無常,也更加希望投身醫護工作救急扶危。畢業後,Ronald被派往血科病房工作,要照顧的病人,「正是像我大姊一樣的血癌病人。在病房裡工作,經常遇到垂死的病人,讓我體會到生命裡正在受苦的人很多!」

 

沙士時他仍是位中學生,與其他年資相約的同事一樣,首次面對這麼大規模的疫情,只能夠聽前輩憶述沙士的工作經歷,Ronald縱然說不上很害怕,但也知道有一定的危險。「萬一我也受感染甚至無法踏出醫院門口,我會否有想要做的事未了因而遺憾呢?」進「Dirty Team」工作的前夕,他相約家人吃飯,半開玩笑地留下自己的銀行戶口號碼及密碼,好讓家人日後可提款。他又約朋友談天說地,分享自己鮮為人知的心事,把一切向家人及朋友交代好,好讓自己可以專心、無後顧之憂地在前線作戰。

 

其後疫情急轉直下進入第二波,有一日Ronald 收到醫院管理層電話,要在短時間內啟動一個新的隔離病房,需要提早兩星期在隔離病房工作,他更被委任為隊長,帶領部門工作。剛升職的他,缺乏管理病房工作經驗,既要協助籌組新病房,又要確保手足平安下班回家,責任重大,壓力排山倒海。下班後獨自回到酒店休息,又感到無比孤單,萌生起「會否有一日被人遺忘?」的念頭。

 

在酒店隔離的日子裡,有位教會的弟兄勉勵他:「也許十多年後回望這段疫情,你這些孤單的感受,過些日子便會忘掉,但你那些抗疫的信念卻永遠不會被遺忘!」。這番說話提醒了他的初衷,就是為全港抗疫出一分力。縱然和家人及朋友無法見面,但有弟兄姊妹親自煲湯送上酒店,也有不少弟兄姊妹以錄音或短訊為他打氣,支撐他度過這段獨自隔離的生活。

 

人間有情,疫情卻是無情地踏入第三波,比過去更為嚴峻。Ronald收到醫院指示,會再次進入隔離病房工作。聖經《使徒行傳》第20章描述在傳道旅程中的使徒保羅的一段心路歷程,給予他很大的鼓勵:「哪怕是犧牲性命,我也在所不辭,只盼望我能跑完當跑的路程,完成主耶穌交託給我的使命,為上帝充滿恩典的福音做見證。」

 

文:Ka-Hang Y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