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平凡理想   滿足人生

當有人問到:你有什麼理想?總覺得需要回答一些什麼遠大的、有意義的,才叫得體!可是理想嘛,也終歸需要你想才成,不是嗎?
 
生於一個普通家庭,在家中排行最小的阿生,自覺沒人對他有期望,自己也談不上有什麼理想,只希望生活過得去,有能力組織自己的家庭便滿足,實在平凡得很。1999年,阿生18歲中學畢業後,去了中華廚藝學院讀西廚,當時並不喜歡煮食的他,只為有一技傍身可以謀生,心想:學了總不會餓死吧!
 
在那一年,有中學同學邀請他參與教會聚會,看著那位原本不算純品的同學,好像變純品了,便想教會的力量真的有這麼大嗎?那時,正好啓發了阿生去想想人生其實有什麼意義……
 
今年40歲的阿生說,在這20年來,他感激教會弟兄姊妹對他的付出,讓他明白愛,才造就了今天懂得感恩和付出愛的自己。阿生記得一個深刻片段:18歲那年,還是學徒的他因沒餘錢買手提電話,只能在家用固網電話聯絡,並經常被家人責罵「霸住」電話,於是教會弟兄姊妹便送了一部手提電話給他,甚至幫他交月費!對於他們無償的付出,阿生問自己是什麼人,竟然有人這般用心去關心自己的需要,阿生好像開竅一樣,從此漸漸地學習到該如何去表達愛,如何去接受被愛!
 
2000年西廚畢業前,同學們都積極找酒店工作,老師看阿生勤快用功,少有地推薦他去一間有名的酒店,但因為阿生堅持:只返平日早班,不返夜更,這樣,晚上就可以正常地約會親朋戚友,參與教會事奉,每個星期日早上可以上教會,做一個「有朋友」的人;然而,這樣的時間表根本配合不到一般酒店的廚師工作,老師以為他不識時務,還當著眾多同學面前取笑他!繼續努力堅持的阿生,幾年來,去過幾間小型食肆工作,當然,薪金遠遠落後於在酒店工作的師弟們。
 
 
默默耕耘的阿生,大部分時間都需要面對一人廚房,什麼都要做,壓力異常大!許多時因為晚上參與教會聚會後,翌日清晨5時返早班,極度疲倦的他時不時會做錯事,甚至有負面情緒。他說:曾經調錯了味道,讓一大鍋蒸飯鹹到不能入口,給一眾食客投訴。另外,曾在一間快餐店工作,落更後,便去小組眾會,匆匆忙忙的晚上又要趕回店裡清洗廚房,但是無論他如何努力,總是清不走那些不知從哪裏來的老鼠曱由?!食肆最怕污糟,害怕告訴別人,阿生只敢告訴他的教會弟兄好朋友:我真的想放棄了,不如找另外的工作吧!只是,那朋友翌日竟然專誠去該食店,吃店裡他做的飯,還鼓勵他要為理想堅持,令他十分感動!
 
 
 
後來,阿生去了一間中環快餐店,做的是返朝九晚五的辦公室客人生意,工作時間十分配合他的時間表,於是一做便數年,努力工作的他,有一天,他的老闆竟然邀請他入夥經營,而且所付資金是他負擔得起的!當時,他問老闆為什麼會相信自己?老闆說:看他是個老實人!老闆並娓娓道出:有一天,曾經忘了鎖好收銀機,只有阿生一人看鋪,回來看收銀機內的錢竟然分毫不差。還有,供應商送貨時曾多送了一箱羊架,阿生竟然堅持告訴該店退回,不佔人便宜。 另外,更重要的是,老闆婚姻曾有狀況,而阿生藉著一直以來在聖經裏學習的信念,勸他珍惜彼此關係,結果還鼓勵了他夫妻二人修補了瀕臨破裂的婚姻。阿生想了想,自己看來平白無奇的堅持,在別人看來竟如此值得信任!
 
做了半個老闆的阿生,覺得自己的堅持,若不是身邊的教會弟兄姊妹和太太一直陪著,鼓勵著,真的撐不下去!因為廚房工作,其實是十分辛苦的!阿生笑説:神竟然讓一個本來不喜歡煮食的他去做廚師,一做便是二十年,回想起來,他之所以會做菜,完全因為喜歡看著親朋戚友們吃著他做的菜,一臉滿足開懷的樣子而已!也許,除了可以組織自己的家外,看到身邊人被滿足,這個就是阿生的最大理想吧!
 
 
(親朋戚友們吃著他做的菜,一臉滿足開懷的樣子)
 
文:Sue 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