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80歲仍追夢

影帝黃秋生主演的《淪落人》,有一句說話是「still human,still dream」,寓意無論是落在什麼境況的人,都可以作夢、追夢。有一位年屆80歲的伯伯,晚年拾筆繪畫,希望有生之年能夠開個人畫展,數名原本與伯伯不相識的在職人士,決定成就伯伯的心願,擔當起這個Dream Giver(給予夢想的人)的角色。
 
杜之武伯伯年青時不曾習畫,退休後學了15年畫畫,尤其喜愛畫人像,畫裏記錄了他的所見所聞。去年底,慈善機構「寰宇希望」得知杜伯伯希望開個人畫展,於是配對了一些義工協助他達成心願。義工之一的Peggy坦言,剛聽聞義工任務是開畫展,第一個反應是「大件事啦」!因為她與其他組員來自各行各業,就是沒有美術背景,對畫展完全沒概念。起初他們也半信半疑,一位退休伯伯可有什麼畫作?直至登門拜訪親眼見到他的畫作,他們才感到驚訝,就算是行外人,也看得出每一幅畫均有神髓。
 
(杜之武伯伯退休後學了15年畫畫, 畫裏記錄了他的所見所聞)
 
杜伯伯本來打算退休後享清福,然而生命無常,他不但要照顧病重的太太,自己也患病,背負沉重的生活擔子。Peggy憶述有次伯伯費了點勁,從銀包中取出一張照片向他們展示,這張相是杜伯伯的自畫像,畫中年青的他拉著小提琴;原來杜伯伯將該畫作沖曬至證件相大小,放在銀包內,再隆而重之夾好。伯伯原本在國內是知識份子,但是人到中年來港後,要放下身段幹粗重活兒,那張相片映照的是他人生中最懷緬的時光。後來義工們也選用了這幅自畫像作畫展邀請卡的封面。
 
幾名義工開始密鑼緊鼓地找展覽場地、製作邀請卡、宣傳等,全情投入籌備工作,幾乎花光了他們3個月的工餘及周末時間。對打工仔來說最珍貴的聖誕、新年假期,是原本可與家人共度佳節、去旅行的黃金時間,但他們卻用來做義工,付出給這位長者。一班新手從零基礎開始搞展覽,最困難的是找合適的場地,苦惱之際,獲朋友轉介畫廊聯絡方法,最後只花了幾日時間溝通及接洽便成功租場,旁人也驚訝這麼快!畫廊方面亦很細心,甚至派專人指導他們如何善用場地的空間。他們心想,神這麼迅速地回應了他們感到最棘手的問題,致令他們更有動力做下去!從懷疑自己的能力到搏盡一試,一切就如聖經中「五餅二魚」的故事,在有限之中創造豐盛。於是,今年1月27至29日正式舉辦了一連三日畫展,杜伯伯的家人、習畫同學及老師,也前來分享這份喜悅!完夢之餘,這名永不言休的追夢者,接下來也定了目標,希望可以寫自傳。
 
義工有話兒:
 
 
Kathy:夢想這回事,往往只是聽說的勵志故事,然而今次是出現在身邊、活生生的例子。我是很現實的人,要看到前路才前行,但杜伯伯的出現改變了我的想法,不要被年齡限制自己的眼光和界限,反而嘗試跨越自身的限制條件,像是將來到七、八十歲,仍不要說自己不行,現在更不能說自己不能,要如聖經所說相信未見之事才是真信心。
 
Peggy:其實杜伯伯相信一班陌生人會幫助他,這也是信心的表現。你不會想像到原本只是放在公屋內的畫真的有人欣賞!難以想像神為何要交此重任到我手上,而最後真的成功了!最初怕展覽場面冷清,找了一些朋友來站場,也想過可能要在當日到街上再派傳單及邀請人來,可是結果現場來賓人數遠超預期,正正達到伯伯那份「與人分享」的心願。
 
Anita:聽到一位80多歲的人想開畫展,感覺特別不容易,但也很感動。雖然籌備期間,尤其新年假期前工作特別繁忙,又存在很多未知之數,然而我很欣賞伯伯,亦期待看見畫展的成果,因此堅持下來。起初會有很多「不可能」、「不用想」的想法,但是過程中領悟到要相信、嘗試,未踏出第一步前不要這麼快便放棄。
 
(伯伯在國內是知識份子,但人到中年來港後,要放下身段幹粗重活兒,那張相片映照的是他人生中最懷緬的時光)
 
文:Ka Hang Y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