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學習心意更新而變化

幸福不是必然的,很老⼟的⼀句話!但是當中蘊含著的,卻是經歷過的人的由衷之言!
 
Noelle,一個幸福人妻,女兒學有所成,兒子亦快將學成歸來,與摯愛的丈夫Kevin步
入空巢期,看似是被神祝福的⼈,但她卻說:「今天, 我仍在學習中⋯⋯」
 
  (年輕時的Noelle和丈夫Kevin)            (與子女一起參加教會聖誕派對) 
 
Noelle 回想⼆十多年前,初為⼈⺟,要照顧女兒的那段⽇子,真的很辛苦,因為沒有媬母的她,⼀⾯要外出工作,⼀面要照顧家庭, 也曾經歷過⼀年的情緒低落期!當時,她想:「怎麼女兒會哭過不停?怎麼丈夫可以⾃由地去工作,怎麼⾃己總像個睡不飽,⼜做不完家務和工作的苦澀女⼈⋯⋯?」當其時,不明所以的丈夫,無論做什麼,也安撫不到太太沮喪的情緒!
 
幸好,夫妻學會在教會裏尋求有經驗的弟兄姊妹輔導婚姻;而丈夫亦決心定下了每個星期、只有⼆人世界的時光,兩⼈都放下身邊一切,好好的溝通,學習傾聽,也學習回應對方。經過整整一年時間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確立了他們的溝通基礎!隨著兒女漸漸長大,特別是在女兒青春期14、5歲的時候,反叛得令Noelle 面對很大的挑戰,不時與女兒鬧衝突,其中對女兒的升學期望,彼此更有落差,女兒對香港的讀書壓力不勝負荷,要求到澳洲升學。與丈夫商討經濟負擔及後續事情後,對女兒的想法,Noelle 選擇不再執著,決定放手一試!
 
中年女人的困惑,除了家庭,另外就是健康了!Noelle說自己雖然沒有什麼大病,不過自22歲開始,每個月,她總要面對許多女人也有的苦況——月事來潮的疼痛,有些時候,真的會痛到臥床不起!經診斷後,原來患有「朱古力瘤」,縱使做過兩次手術,情況也無法根治,最終在42歲那年,月事不來了,那種痛才真正停⽌!只是,伴隨而來更年期的婦女困擾, 開始慢慢來了⋯⋯其實,從30歲末至42歲其間,Noelle已覺得⾃⼰容易感到疲倦、筋骨繃緊、眼乾、潮熱、骨質疏鬆,連上落樓梯也感到膝蓋痛!面對身體乏⼒的這個改變,Noelle自覺還算是能接受和適應;看似生活如常,子女長大,工作和收入亦穩定下來,但實情是,當女人踏入中年的時候,還會有其他思維上的變化,例如會有時很想有自己獨處的時刻,或者想與自己的閨蜜有更多相聚的時光,也容易對自己的想法和感覺有所執著……這些也許是女人中年的變化吧!
 
(閨蜜相聚的時光)
 
於2017年,剛巧50歲的Noelle,女兒和兒子均出國工作及求學,丈夫也有自己的中年轉變,加上同年有兩位尊敬的教會弟兄先後離世,面對這樣的情況,她自己也難免出現一些迷惘、困惑!Noelle重新問⾃己:什麼是自己珍惜和想擁有的?隨著時間沉澱了好一段日子後,她漸漸覺醒地跟⾃⼰說:「只有不斷重新學習,把握著這個困惑的挑戰,擁抱變化,好作繼續成長的⽅向!」Noelle 形容,關係就好像放風箏一樣,想眼界高一點濶一點,就要學習放與收,但重要的是一定要有聯繫和溝通!Noelle 慶幸的說,自從兒女不在身邊的日子,差不多每日都靠著視訊聯絡,彼此反而更珍惜對方,Noelle 笑說:「昨天還在和他們FaceTime,兩個孩子比平日更多地問我們的意見呢!」
 
    
 (一家四口共聚的好時光)
 
今天,52歲的Noelle,⾃言與丈夫已進入感情珍惜階段,若要有浪漫氣氛,真的要好
刻意地去製造,夫妻二人,無論如何忙碌,總會約定一星期約會一次!例如約定兩人去看⼀齣戲,一起去行⼭、外出去好的餐廳吃⼀頓晚飯等等⋯⋯要不然, 觀乎現代社會六七十歲的老夫妻,真的少見有一對⼀對地出來活動呢!所以,Noelle由衷地說:現在真的要把握機會,好好地建立同⾏偕老的夫妻關係,期待十數年後,真的能夠執子之⼿,與子偕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