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Sing Sing夢旅人

如果我啞了就好,就不會有人問我為什麼不說話,也不用說話……慶幸我這從小到大的想法沒有實現,否則,就沒有往後璀璨的聲色旅途!

天生性格內向的我,在人群中的存在感很低,說話時總是結結巴巴的,很希望自己在不同的場合都不用說話。但每當我拿著米高風站在台上歌唱,情況就變得不一樣了!我很自然地憑歌寄意,唱出我心,聲線也自覺變得清脆悅耳。在台上,我清楚知道,自己的聲音可引人注意,贏得掌聲,更找到了自信。

從小學到中學時代,無論在家,或是在街上,我都會放聲歌唱,在家可獨自不停唱大半天,還會致電到電台參加即場歌唱比賽,經常聽自己的歌唱錄音、模仿流行女歌手唱腔、摘錄動人的歌詞……每年參加不同類型的歌唱比賽,都獲得一些獎項。為了贏,我會花很多時間選曲,不停地練習,很多時候,我會待比賽當日最後一刻才讓其他對手知道我的參賽曲目,如當天對手的狀態不佳,內心便會沾沾自喜;但當自己未能入圍,便會放聲大哭,深深不憤……那時的我,歌唱只為追求個人榮耀與快樂,沒有別的。

大學時代受浸成為基督徒,聖經教導我們要學習耶穌,生命不再為自己而活。從此,歌唱於我來說,不單只是一種興趣和享樂,而是賦有更廣更深的意義。我很慶幸遇上一群具音樂才華的弟兄姊妹,他們有的來自演藝學院修讀作曲,音樂底子很好,有的修讀平面設計……適逢教會舉行大型籌款活動,我們便想到要自家炮製一隻唱片專輯,從作曲、填詞、灌錄、封面設計,到包裝及發行,都是一手包辦。從那次經歷中,我第一次嘗到用自己的才能為別人做點事,與一群毫無私心的人一起完成一件有意義的事,過程中的跌跌碰碰,教人難忘!

很感激能加入教會詩班!我們主要以無伴奏形式歌唱,過去十年,曾與詩班弟兄姊妹一起參加聲樂訓練,教會更提供資助,聘請專業的歌唱老師從唱腔、氣與聲線的運用、讀譜……細緻地指導我們,透過隔周練習,每周主日崇拜的詩歌敬拜,還有全教會的大型敬拜聚會的演出、聖誕報佳音……學習歌唱真知識,令我的歌唱技巧愈見進步,一改以往模仿流行歌手嬌媚的唱腔,從追求自我表現到學習與其他聲部融和,從苦苦悲情風格,變成以喜樂和感激的心頌讚神,每次詩歌敬拜,都希望讓會眾朋友聽到詩歌,感受到神的存在。

 

歌唱也能送上祝福和安慰,也能送別。我曾在弟兄姊妹、朋友、親妹妹,甚至自己的婚禮上獻唱,也在喪禮以歌聲送別故人,當弟兄姊妹朋友患病或遇上低潮時,以歌聲送上一點點鼓勵。

我也曾參加教會的歌唱比賽,大家為求勝利也會傾力演出。但我見到參賽者當中多了一份互相激勵,就算自己落敗,也能真心替對方高興。特別有時當知道有參加者正經歷一些患難,希望憑歌寄意,那時場面更是動人。我也會跟弟兄姊妹組隊參加比賽,勁歌熱舞一番,這原不是我呢!從事前努力排練,一起選購戰衣,設計造型……到比賽當晚帶動全場氣氛,實在很享受其中,留下深刻的回憶。

在我30歲時,自覺人生過了一個很重要的關口,我在母校禮堂舉行了一場「成長印記」個人音樂會,很希望以歌聲感激過去陪伴自己成長的每個人。當晚的製作團隊一共超過30人,從後台、燈光、音響、舞台設計、場地佈置、紀念品設計、錄影、司儀、接待、食物及分享環節,都由好朋友、同事、舊同學擔任。來賓有家人、老師、同事、舊同學、弟兄姊妹、朋友……共70人,我用了10多首歌去穿插整個分享,其中<<幸運是我>>最能代表我的心聲:

 

深信幸運是在我手裡 今天我能高飛

只想你也替我開心 感覺樣樣都得意

一樣是舊日的我 今天笑意甜絲絲

聲音裡也帶一點光彩 感覺是特別的美

曾嘗遍失意時 卻找到快樂匙

那裡會知 就是自己 原來是個幸運兒

誰人亦有得意時 這一刻最特殊

滿有信心 默默地說 幸運是個小諷刺

雖說幸運是個諷刺 它使我能高飛

它可帶予我一絲驚喜 可以實現我心志

夢變真夢變真 求可以

 

當歌唱不再只是追求個人表現,內心立時變得很自由,更願意做一些突破自己、惠及別人的事。

文:Kathy T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