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心、意、神.順勢而為.耍太極

「從前以為買隻李暉太極影碟跟著耍便是,可是愈耍愈摸不著頭腦,於是決心找師傅正式學習,慢慢地開始領悟到太極的入門要點,也愈是喜歡耍太極!」

Patrick 所學的是「吳式太極108式」,隨師傅每週一對一的練習,漸漸的從太極中領悟甚麼是「無過無不及」那不偏不倚的道理,又如何以「心、意、神」即專心,將意識放在動作中,然後心領神會的讓肌肉有了記憶,便會順勢而去,道理就如踏單車練習平衡一樣,只要明白箇中意義,便可愈走愈遠⋯⋯



     最能夠讓Patrick 明白太極招式之間的重點,就是與師傅試招,在互動中,令他了解到為甚麼用這一招的時候,會用那一招去擋,每一招式的存在,都有其必要性的!這樣,除了增添對太極的興趣外,Patrick 笑說「學功夫」之後,對保護家人的信心也增強了!



      2012年中,師傅提議Patrick到北京參加國家武術協會舉辦的太極考試,為了測試一下自己的水平,他便決定一試,結果他的「太極四段」得到確認。過程中,Patrick 自言從前的他或會想辦法逃避被別人批評,但這次經歷,不僅得到學術上的認証,也突破了他個人的信心!

除了拳腳之外,Patrick還會用兵器耍太極

     後來在偶然的機遇下,2015年開始,Patrick應教會弟兄的邀請,為社區的低收入家庭開辦兒童太極班。在教授小朋友耍太極的過程中,由於能力和年齡有著相當的差距,要在這群既有部分是調皮搗蛋,部分學習能力稍遜,部分天資聰敏,有男又有女的小朋友中,先教曉他們秩序已經用了大半心力;也許學太極之人,本性就是比較有耐性,Patrick 笑說以其「四両撥千斤」之力,慢慢地終於可以幫小朋友們投入練習,經歷一年的努力,他們甚至可以有板有眼地在台上表演「太極24式」,得到一眾家長和別人熱烈的掌聲認同,這令小朋友們信心大增,讓他也倍感欣慰!



      Patrick 回想從前,當看到別人耍招式耍得不好的時候,他會大感不悅,但後來,隨著對太極的認知多了,慢慢也接受了別人耍招,自有其個人的節奏和套路,視野學得開濶了!對於能夠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興趣,去投入、去探索、去思考,甚至去付出,這是Patrick感到最難能可貴的!

 

 

文:Sue 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