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無限制的閨蜜友情 . Boundless Friendship

閨蜜是指女性之間要好的、無所不談的朋友。今次請來4位來自不同生命階段的好姊妹,分享她們不受年齡或人生階段的限制,緊密聯繫和建立友誼,她們的想法與經歷、日常相處點滴......

 

「當初我們的團契組別只有20多人,由於人數不多,我們每人都看得自己很重要,一個都不能少!為了建立這個團隊,大家都無分你我去互相幫助。在職單身人士會參與大學校園朋友的查經小組,已婚姊妹亦很願意開放自己的家,接待校園的姊妹和朋友,分享年輕時不同的經歷和掙扎,大大鼓勵年輕的姊妹。到今天團契80多人,大家都很投入建立關係,無分彼此,大膽走入對方的生命。」Joanna (在職已婚)

 

「產後媽媽除了面對身體的軟弱,亦要適應身份的轉變,還要面對情緒的起伏及各方面的壓力。很感激當時有姊妹陪伴在身邊,給予我很多「正能量」。她們會組成「陪月團」,請年假去照顧及煮飯給生產後的姊妹,陪伴出入,甚至煲湯給我,陪伴我經歷當新手媽媽這一關。所以當丈夫上班後,自己也不會感到像是單打獨鬥般的孤單。與姊妹共同經歷新挑戰,也讓我們關係彼此走近及互相明白,而且一同照顧小孩子也樂趣無窮!

另外,一眾已婚姊妹也時常開放自己的家,招呼姊妹,有時在工作、拍拖關係上亦會給予支援或意見。在關係上大家都會誠心對待、互相尊重、坦白、謙卑求教......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Sze Wai (全職媽媽)

「自從成為了基督徒後,認識了許多弟兄姊妹,因為大家都期望建立深厚友誼,所以亦多了機會讓我經歷在關係上有磨擦……

由於大家來自不同的家庭、工作背景,各人又進入了人生不同的階段,有著不同性格,擁有不一樣的人生經驗,我發覺原來建立關係有很大的學問。在衝突過後,修補關係的過程當中,我從姊妹們身上學會了一樣東西,就是不管對着什麼樣的人,只要我能夠謙卑,學會說對不起,我便能跟不同的人走得很近。原來事情除了對與錯,若自己在說話上讓人感到難受,令人感到不被體諒明白時也是可以說對不起的。人越成熟,對於各樣事情有不同的看法及意見本來很平常,但在教會內,我除了聽到很多充滿智慧的意見外,我也經常聽到大家會跟對方說對不起,只因有時情急或是太着緊對方,太快給予意見而未及尊重對方。我想這份謙卑願意體諒尊重對方的心是我們能互相走近的重要因素。」Teresa(在職單身)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逢節日,一些已婚夫婦都會願意開放他們的家,邀請我們一班校園的弟兄姊妹上去吃飯和聯誼。因著他們的熱情款待,我們拉近了關係,大學生們也能體會「家」的感覺。另外,我們也有一個屬靈討論和分享小組,由不同年齡階段的姊妹組成。我們會一起傾談分享生活日常,也會討論家庭聚會中的教班內容,藉此令我們也對彼此認識更多,多了機會和話題去關心對方,建立友情。

當我們都願意表達需要對方的時候,就不會受年齡或是任何階段限制了。」Phoebe(單身,帶領校園團契)(右一) 

同心籌備大型查經聚會

「舉行主題大型查經聚會的原因是希望鼓勵姊妹們,可以一起在傳福音上更加投入和熱心,藉著負責不同的部份,讓各人有更多機會發揮才能及影響力。」Phoebe

「或許我們也受了不少這個區域良好傳統的影響。想起自己在大學校園年代,見識過從前許多姊妹認真準備的大型查經活動,我們都很被激勵及啟發,是以很希望將這美好傳統薪火相傳下去。」Joanna

「我們會設想有甚麼主題會吸引到身邊的女性朋友,或時興的事、或一些女性的價值觀,還會參考一些電影和書籍等,希望緊貼潮流,保持新鮮感。邀請卡的設計也很重要,真雕琢內容,事尚的設計,朋友們收到邀請卡後會感興趣。

好深刻自己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大型查經聚會,當中認真的安排影響了自己好多。

每次都有兩位姊妹,分別來自大學校園及在職組別,她們的生命分享很坦白,當初也是這樣的分享讓我第一次很深刻地了解一個人的生命!

食物的賣相及味道媲美酒店水準,人人都為了這個活動而落力,而大家亦因此感到自豪。此類活動的美名更吸引了其他教區參與呢!」Teresa

「我們能夠達致合一和互相激勵,因為在過程中,姊妹們都願意不斷學習、改進和溝通,每人都拿出她們最好的。正如聖經所說:「謀士眾多、所謀乃成」。雖然每次由兩個查經班負責籌劃,但整個教區的姊妹也會視主題大型查經聚會像是自己所負責的一樣,會全程投入去付出及邀請朋友參與,在籌備過程中大家早已無分你我了。」Sze Wai

從以上4位姊妹的分享中,充分引證《羅馬書 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女性大多需要親密的關係,增添安全感,但有時也會小心眼、容易猜忌,令關係流於表面不能豁達,但相信這4位甚至整個團隊在友情上都得到飽足,因為她們不僅懂得欣賞和感恩,亦將自己擁有的分享出來去造就對方。

 

文:Kathy T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