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讀門秘笈

在時間觀念培養方面,Chrystal認為自己本身屬於有節制、對自己有一定要求的人。小時候為人謹慎,「時間好珍貴」等概念的建立,最受媽媽影響。「小學外出時,背包裡總會帶著圖書隨身讀。中學時在傳統名校就讀,那裡的文化就是個個皆文武雙全,成績好,課外活動也出色;游泳訓練、女童軍、義工、拉中提琴……從前的我,愛跟身邊同學比較,以有限時間爭取做最多的事,希望一步登天,結果得個『做』字,很疲累……」

 

Chrystal
Chrystal中六受浸成為基督徒,她的價值觀和對生命不同範疇的先後次序也重新排列了。她現就讀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三年級,自認學業成績不算突出的她,表示很感激可成為醫科生。「兩年前,我開始申請從生物學系轉往醫科,第一年的GPA只僅僅過申請轉讀醫科的最低要求,直到第二年,才成功轉讀醫科,我很珍惜這機會,很希望可讀好書,成為一位醫生。」
 教會跟校園生活多姿多彩,要平衡,就需要作決定取捨和堅持。Chrystal住在校園宿舍,時間更大彈性,更講求自律。她沒有上莊,一年前開始因經濟許可,決定不再做兼職,專心學業和投入生命的其他部份:
 學業方面,堅持每天溫習2-3小時;健康方面,保持游泳的習慣,每星期兩次,每次兩小時;每天睡8小時,有充足的睡眠;
訓練自己早起的習慣,刻意選讀早上8時半的課堂,約姊妹靈修;建立朋友關係方面,每星期約一位姊妹和朋友於午膳時間相聚;家人關係方面,每周末定下家庭一起晚飯時間,逢周五晚上,與身在外國留學的妹妹通電話……
Chrystal認為自己比其他同學需要將勤補拙,她漸漸明白到,一個健康而有效率的生命,不是要做很多事情,而是要建立一些有規律的健康生活習慣與界線,並能持之以恆,才是關鍵。
「醫科的評估方法跟其他科很不一樣,90%都計算在期末大考成績,可謂『一試定生死』!在考試前一個月的溫習時間,我很需要勇於跟弟兄姊妹和朋友們,表達自己的需要,有時未能出席所有聚會和活動。」
「起初很進取,我一天溫習了5小時,期望定得太高,令自己疲憊不堪,跟不上就不想再堅持。」Chrystal認為訂立一個適合自己步伐的時間表不容易,如果只計劃而不能付諸實行,讓時間一分一秒地溜走,最後變成所有死線都很趕,危危乎的感覺很辛苦,但其實死線早在學期初已公佈。最近,Chrystal嘗試訓練自己,除去沒溫書帶來的罪疚感。她決定放手,將信心交上,逢星期日下午定為「休息日」,她很開心因此可以多了時間發展不同的興趣,可以減壓之餘,每星期也多了一份期待!
「長遠來說,我深信每日一小步累積,空閒的時間為下一個挑戰作準備,堅持一段日子過後回望當初,會很值得。」
「為生命立界線」從來都不是一個容易的課題,但願透過Chrystal的例子,可在繁忙的生活中,取得多一點平衡。
 
 
林煥然(Will) 
香港大學工程系一年級生
從小我讀書的信念是「要達到父母和老師的期望,不能考得差」,最近在Antony「讀門秘笈」教班中被提醒:為神讀好書!讀書並非為了「過三爆四」成為最好,或滿足他人期望,神着重的只是我們有否在生命每一部分(包括讀書)盡力而為,所以不妨問自己:我這樣讀書,神會喜悅嗎?
 
 
李雅詩(Elsie) 
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四年級生
我對讀書的期望早已由 「freshman」 的「過三爆四」,變成能夠順利畢業就經已滿意。剛過去Antony「讀門秘笈」的教班中,提到聖經人物約瑟的榜樣,縱使在惡劣的環境底下,他仍然緊記要為神盡力做好,甚至更好。重新提醒自己,神是有期望的,不只傳道上,對我讀書亦然。
 
 
林卓峯(Max) 
香港科技大學工程系一年級生
感激Antony的教班,當中許多的重點提醒了我如何才可以活出一個有影響力的校園生命。一個學生若不認真對待自己的學業,不僅會給同輩「不務正業」的印象,毀壞基督徒的名聲,更會令神失望。反之,一點一滴的認真會轉化成影響力,才可贏得同輩的尊重,建立更多向人分享生命的機會。希望能在自己不想面對的弱項例如語文方面作出突破,作神改變人心的見證!
 
 
羅筠曉(Koki) 
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四年級生
在校園生活的最後一個學期,被Antony的「為主讀好書」教班再一次提醒讀書不只是為了自己,而是用真誠的心,為榮耀神而做的。從前未認識神的我,經常走堂偷懶,所以,我決定繼續改變,訂立時間表,並於每天為自己堅持落實時間表的安排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