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從良心出發去愛

近年,老人福利政策備受關注,安老院舍服務質素及環境條件參差所帶來的問題也屢見不鮮,於安老院工作17年的物理治療師陳錦新(Gloria)認為,無論工作環境如何,只要用心去做,都可惠人及己;不單使用者可得應有服務,自己在工作上也獲益良多。

Gloria每天都在院舍跟院友進行物理治療,當中跟長者有不少傾談時間,發現一個個既感動且發人深省的故事,見證許多院友暮年之時一生為人的結局,感慨良多。有些長者身體狀態每況愈下,子女來訪只為爭產;或很後期才發現有另一個家庭,正印二房大鬥法……眼見如此種種令長者難受,Gloria認為要好好反省自己與家人的關係,現今如何也來得及扭轉,以免恨錯難返,黯然離去。

Gloria憶述有一位院友是露宿者,途人送他入醫院卻沒有人接他出院,醫務社工轉介他到安老院暫住。起初,那位伯伯很骯髒、有體臭、嗜煙、脾氣暴躁、經常粗言穢語……經過與同工一起努力,了解伯伯的需要,軟硬兼施,一年多後,伯伯成功戒煙,情緒獲得控制,粗言穢語的情況也減少了,Gloria見證伯伯由一位「麻煩製造者」變成可愛的伯伯,體現與同事共同努力的成果,深感欣喜!

有一次,在閒談間發現有位院友幾乎忘記自己在世上仍有親人。最後,他記起有位多年沒見親妹妹在旺角果欄工作,那院友很希望可與親妹見面。社工持那親人的照片,嘗試到果欄找找看,最終能找到,與院友團聚,省去登報尋人的時間。能讓長者在最後幾年不至孤單一個人走,Gloria感到很欣慰和感動。

對於近年不時有關安老院的負面報導,Gloria認為這屬個別事件,不代表業界整幅圖畫。她認同安老事務存有資源不足及監管不足的問題:「平日我除了跟院友進行物理治療,還要跟其他部門同事合作,了解院友各方面的需要、負責院舍環境安全以及培訓同事職安健相關知識,細至在院舍安裝窗簾亦由我負責……」對於不熟悉的工作,Gloria自行報讀相關課程及網上搜尋資料,了解安全條例守則。她形容自己的工作好像在家做管家一樣,事事都為這個家和家人著想,如何做到最好。

身為安老事務的前線工作者,Gloria認為就算環境配套差、老人不可愛,他們更應拿出敬業樂業的專業精神,切勿將自己的情緒發泄在院友身上,快快給他們懲罰,無論大小事情,都要憑良心行事,用愛心服務他人。

陳錦新 Gloria (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