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被寵壞了的孩子的心底話

我是一個在教會中長大的小孩,萬千寵愛在一身,在關係上嬌生慣養。正如富二代不懂窮為何物,身為在教會中長大的孩子,對於教會以外的關係,我可是「不知人間疾苦,不懂人情世故」。因為神教導我們要愛人,所以父母愛你,我也愛身邊的朋友,玩具記得要分享,粗言穢語不要出口,大家守好秩序,開開心過生活。我的童年是很美滿的:還記得我是個點子多多,踴躍發言的小孩,經常向別人分享想法,也渴慕交流,跟人談天說地是我的興趣,父母鼓勵我大抒己見,也是我最好的聽眾。許多個夜晚,父母也會與我談天說地,分享生活樂事趣聞。

 

我覺得在教會長大的孩子很像一個適應了藥效的癮君子,多年來浸溺在父母長輩的愛、聖經的教誨、完整的關係中,換來的只得一顆麻木的心,視「愛」和「標準」為無物,反而憧憬外面世界的歡樂。當我漸漸長大,我嘗試瞭解教會外關係中的新鮮,然而,生活並不如我想像的簡單。我發現「外面的世界」與我從小到大所學習的大相逕庭。他們的玩具是自己的,不用分享;你的意願亦與人無干,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在青少年朋輩間,受到的衝擊也就更大。當我在教會外與他人建立關係時,我才發現世上原來存在著我不認識的關係:充滿競爭、恨惡、妒忌、漠不關心......

 

自此我也逐漸對我所熟知的世界失去信心:教會裡的關係是真的嗎?神給我應許的好關係呢?我渴望在「外面的世界」尋回童年的親密,卻遍尋不獲。我決心為關係下結論:『往事只能回味』。我寧願相信世上沒有愛,也不肯接受伴我走了十多年頭的神。漸漸的,我對真摯的關係失去了信心,對往昔的童話半信半疑,對關心我的人拒於千里,尤其是我的父母。

 

青少年時期,父母一如以往用神的愛愛我,他們想認識我,卻是為我所拒絕。冷淡的我將父母苦心經營的一段親子關係毀於一旦;幸而在大學時期,我在校園團契中認識了兩位好友,他們以堅持的愛為我重新建立了對關係的信心,最終幫助我釐清信念,明白了自己需要改變的地方,亦決定受洗成為基督徒。

 

我這看似平凡的故事卻是堆滿了我父母的信心、校園門徒的信心、我的信心,以及神的信實。到現在我也很難想像青少年的我為他們的信心造成多麼大的打擊 — 用心愛自己的兒女,換來的卻是不信。值得慶幸的是,我的父母依舊沒有就此放棄,縱然青少年的我不甚友善,他們仍嘗試接近我、認識我。當時我並不明白這份堅持從何而生,但後來我對這份犧牲畢生難忘,亦令我對神的信心越發強烈。如今回望,真的感激自己能從反叛自我中覓得出路,也希望能鼓勵更多青少年學會珍惜及感恩。

 

文:Sean Chan